媒体聚焦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疆日报:共建无障碍环境 共享无障碍文明——我区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31 来源: 点击数:

出版日期:2023-08-31   A05版●专题   新疆日报  


近年来,新疆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无障碍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无障碍环境受益面持续扩大。

7月3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1航站楼,开展无障碍环境调研及宣传活动。

7月3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1航站楼,开展无障碍环境调研及宣传活动。

新(改、扩)建的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80%以上;

全疆火车站站内无障碍设施、车站与站外广场连接部无障碍设施,以及712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无障碍设施全部完成修缮;

……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新疆残联”)把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新疆、改善残疾人状况、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加强协调、落实措施,推进全疆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建章立制 多方协作合力推进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新疆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建新说,只有各方面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环节有序贯通、各要素系统连接,才能建设安全便利、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

一直以来,新疆残联与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围绕重点,统筹规划,建管并举,不断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了稳定的制度保障。

2018年以来,新疆残联先后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3个部门共同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联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会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通知》,形成了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

新疆残联立足部门职责,把监督作为工作落实的主要抓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监督工作,协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规范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不合格不规范的责令整改;推动将无障碍设施规范标准执行监督纳入全疆各地无障碍环境建设日常监督工作;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制定《新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方案》,由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的形式,以监督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律实施,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环境。

据介绍,新疆先后确定克拉玛依市、库尔勒市、阿克苏市、伊宁市、塔城市、昌吉市为新疆无障碍环境试点推进市县。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阿克苏市、伊宁市荣获“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称号,库尔勒市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名单,新疆无障碍环境建设再上台阶。

家庭改造 “一户一策”精准服务

“自从有了无障碍自动升降机,我随时都可以出门晒太阳,找人聊天了。”家住昌吉市都市花园小区的吴来福,2014年因交通事故导致下半身瘫痪,出行不便很少出门了。生活状态的彻底改变,缘于今年4月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完成。无障碍升降机让轮椅可以自由出入,卫生间拓宽改造,还安装了坐便器扶手、防滑垫、洗脸盆和沐浴凳等设施,现在他一个人可以生活自理,妻子也出门重新找了工作,家里多了一份收入,家庭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新疆残联工作重点之一。”新疆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买买提·阿不都热衣木介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具有单户工程量小、具体内容复杂、改造户分散等特点。为此,新疆残联始终坚持“因人而异、量体裁衣”的原则,根据改造对象的残疾程度、类别和实际需求,结合其房屋结构布局,“一户一策”制定无障碍改造方案,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确保有需求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应改尽改。

据了解,2013年至今,中央、自治区累计投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9215.55万元,共完成28264户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基本解决残疾人在家庭行动难、如厕难、洗澡难、做饭难和出行难等现实问题,改善了残疾人家居环境,提高了残疾人生活质量。

为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新疆残联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工作,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改造设施、设备使用情况,听取残疾人使用感受和对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针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存在的监督、管理难题,新疆残联开发应用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过程管理微信小程序,让改造工程从筛查、制定改造方案、项目招标、施工、验收、数据录入等环节,实现全程可视化,使改造工作形成了监督管理闭环,有效保障了改造质量。

环境建设 设施完善氛围浓厚

公共场所内设有公共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的占64%;

公共场所人行道、建筑物出入口设置无障碍坡道的占89%;

公共场所内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厕位)的占74%、设有无障碍电梯的占47%、设有盲道的占69%;

……

今年8月初,一份来自克拉玛依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式调研报告,不仅能够清晰了解到克拉玛依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底数”,更可从中一窥新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成效。

据了解,7月以来,新疆残联组织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式调研活动。各地州市组织肢体、视力、听力、言语等多类别残疾人及其亲友,在城市道路、影城、公园、公共卫生间、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场等场所开展体验式调研,了解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情况。同时,对伊宁市、昌吉市、库尔勒市、阿克苏市、塔城市5个创建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开展实地调研指导。

“医院、高铁站、地铁站等新建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完善。”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名督导员,在新疆残联盲人协会主席孙明明看来,新疆的无障碍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建设正在全面提升。

如今,新建和改扩建道路的出入口、人行横道等处基本实现设置缘石坡道;教育、医疗康复、商业服务、旅游景点等各类公共建筑基本实现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厕位、盲道等全覆盖;信息无障碍建设得到加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通信企业,为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制定专属信息套餐并给予优惠。新疆广播电视台开辟了新闻栏目手语翻译,推动电视栏目加配字幕工作,有线电视上线“光明影院”无障碍专区。乌鲁木齐974交通广播开办有残疾人法治宣传栏目,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包括残疾人在内,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无障碍带来的便利,全社会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氛围愈加浓厚。

“除独立服务设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外,系统性、连续性的工程建设还有待加强。”有5年督导经验的新疆残联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涂晓东表示,新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仍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现有设施无障碍改造缓慢、信息交流无障碍发展滞后、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投入不足等现实困难。

为提升新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水平,新疆残联对全疆各地、州、市(县)残联120余名干部、无障碍督导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专业培训。在2020年至2022年,组织人员参加中国残联无障碍督导员网络视频培训班,以进一步增强残疾人体验督导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能力。

无障碍立法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

“作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的专门性法律,这部法律为新时代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特别是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促进社会全体人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夏建新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系统地规定了各相关方责任,构建了推动全社会关心和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制度体系。新疆残联将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宣传力度,加强无障碍意识和常识的普及,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更加有力地开展相关工作,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在新疆落地见效,促进新疆无障碍环境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