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媒体聚焦  >  正文

石榴云/新疆日报:新疆残疾人职业能力网络测评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3-08-31 来源: 点击数:


8月17日,全疆残疾人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就残疾人职业能力网络测评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张昕阳摄

  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就是根据残疾人不同的职业需求、文化程度、残疾状况,从物理工具与软件两个方向对其职业能力进行测评。通过测评,帮助残疾人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职业发展方向,发现自我潜能,提供就业指导,科学引导残疾人调整心态、准确定位、正确择业,切实提高残疾人群就业成功率和稳定性。

  按照计划,全疆10500名残疾人职业能力网络测评,采用的是中国残联残疾人职业适应性测评系统。该系统通过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方法,以身体功能状况测试和职业能力、职业兴趣两大测评模块为主,精细化为残疾人提供就业评估服务。本次测评工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是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下一步,我们将把职业能力网络测评工作有机融入残疾人就业服务全流程、各方面,强化服务、优化流程、细化举措、深化内涵,为推进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赋能。”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锦表示。

  近年来,新疆残疾人就业意愿和就业率逐年好转,大部分残疾人求职者想就业、愿意就业,但因为对自身能力和潜质缺乏了解,对自己能做什么、能做好什么等知之甚少,存在被动就业、盲目就业的现象。自治区残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全力帮助全疆残疾人明确职业能力与规划,助推残疾人提升就业创业水平,实现科学化评估、精准化就业,由此启动此次万余名残疾人职业能力网络测评工作。


 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