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阿勒泰地区残联组织开展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规范残疾人证办理,切实解决残疾人人证不符等现实问题,近期,阿勒泰地区残联在全地区开展残疾人证办理工作规范整治专项活动。

做好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是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残疾人生活的重要举措,结合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题,阿勒泰地区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活动,要求各县(市)残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行动,严格按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开展自查工作。

为切实增强对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各县(市)残联认真开展残疾人证核查清理自查的基础上,地区残联严格执行监督指导职责,于近期随机督查了阿勒泰市残联、哈巴河县残联残疾人证核查清理工作进展情况。督查中,主要针对各级残联在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指导,采用查阅残疾人证核发档案、电话抽查、入户回访以及专题座谈会讨论等形式,重点检查残疾人死亡、失联、迁出但系统内未注销的;身心无残疾、残疾等级不够而领证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与残疾人证不符的;到期未换证的等各类情况,通过各县(市)残联自查、地区残联抽查,发现需要到期换证、等级不符重新评残人员共695名,专项整治将持续开展。

地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廖云飞表示,残疾人证规范整治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各县(市)残联对第二代残疾人证、智能证的管理,坚决杜绝残疾人证办理中存在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以及违规享受“两项补贴”等现象的发生。

(阿勒泰地区残联祖飞亚·木哈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