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职业中专  >  正文

文化盲道温暖相行 带视障学子看到未来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 点击数:

10月23日至27日,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10名师生参加了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十四五规划”援疆援藏任务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盲人信息化应用培训班。

培训中,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王治江解读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中国视障文化资讯中心主任朱兵强调要持续深化残疾人服务,不断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助力视障人员消除数字信息鸿沟,使他们平等享有获取信息的权利,共同推动信息无障碍发展。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老师张帅帅讲授了自媒体与网络直播(抖音为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的操作,还分享了自己成长成才的故事。滴滴无障碍出行项目经理、全盲教师王志华详细讲述了各种无障碍出行软件在飞机、火车、汽车出行中帮助视障人士具备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融入社会发展。

在视障文化服务供需座谈会中,参训同学们踊跃发言。2023针灸推拿大专班的艾海提·阿迪力激动地说:“张帅帅老师的编程是自学的,在自身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很多的成就,我回校后要将您的事迹分享给我的同学。”2022中医康复保健班的玛尔甫哈·艾地力别克兴奋地说:“这次培训使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视障残疾人的关心关爱,见识了现代科技在助残上的神奇力量,培训内容使我们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收获很大,使我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了新的想法。”

今后,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将继续用好国家各项政策、项目,积极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平台,拓展职业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助力学生成长。

图为中国视障文化资讯中心主任朱兵致开幕词

图为参训师生使用手机体验多个无障碍出行软件的应用

图为2023针灸推拿大专班学生艾海提·阿迪力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图为参训师生收到中国盲文图书馆赠送的阳光郎读书机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盲人信息化应用培训班全体合影留念

(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