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职业中专  >  正文

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开展“千里心手相连 传承爱国之情”安徽“手拉手”联谊活动成果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教育部门要求的关于建立新彊和其他省市学校开展结对共建中小学生开展“手拉手”联谊活动的相关工作,近日,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5位教师与21名学生代表圆满完成前往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开展“手拉手”联谊活动。10月19日,校党总支书记秦柱花、校长纪勇与带队教师及在联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5名学生代表召开研学成果座谈会。

交流会上,副校长伊力旦·茹孜也夫作为本次研学活动的带队领导对安徽特教的学校规模、校园建设、办学情况、专业开设情况等学校总体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重点讲述了专业开设中本校可学习借鉴的方向。学生科科长穆合塔尔·喀迪尔从招生考试、生源情况、升学就业、宿舍管理等可供本校参考的学生相关事项做了详细陈述。思政教研组组长顾亚霜介绍了安徽特校名师工作室建设、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心理咨询室工作流程、学生大思政课教育方式等情况,并提出了本校可参考的方向。工美专业教师杨宇晨从安徽特校的工艺美术专业软硬件建设、聋生的培养发展方向入手,结合本校学生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思政课教师韩易轩对安徽特教心理咨询室的硬件配置、传统文化的教育模式中可借鉴之处以及本校21名代表学学生在本次联谊活动中的总体表现等内容做了陈述。

5名学生代表也依次用诚挚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此次联谊活动中的感想。校学生会主席王凯雪分享了她与对方学生会成员的交流经验,并说出了双方结对学生的真诚期盼:“我们对南方城市充满好奇,而他们也对我们新疆充满了好奇。我们非常热情地向他们介绍了家乡的美景美食,介绍了我们的校园生活和我们今后走出校门后的职业向往与规划。我们约定要共同努力学习,等毕业后找到工作,一定要再次见面!”维吾尔族学生古丽孜拉分享了参观红色基地带来的感悟与亲眼所见中国传统徽派建筑的喜悦感,她激动地说:“我们中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走出新疆,非常感谢政府和学校能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不同的人文情怀,亲眼看到了不同的自然景景观。课本上学过的内容真实地呈现在眼前,祖国大好河山如诗如画,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深深地吸引了我们,这种交流活动让我们收获满满。出去前我是比较忐忑的,但是通过交流我发现我们学校的学生走出去也不比别人差,这让我们都提升了自信心,今后要更加努力好好学习!”

校领导聆听了联谊活动成员的交流发言后,对本次活动圆满完成给予充分认可,希望参加联谊活动的教师和学生总结经验,积极为本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一起努力让学校发展紧跟时代步伐,未来将此类活动办得更好。

图为校领导对此次研学活动的成果表示认可,并寄予未来期望

(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