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职业中专  >  正文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

新疆特殊教育职业中专学校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和冬季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落实习总书记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提升应对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掌握自救逃生技能,11月9日,新疆特殊教育职业中专学校举办了“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知识讲座和冬季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讲座邀请了益民安消防宣传中心的阿克拜教官,结合近年来发生火灾的相关案例,主要讲解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火灾自救逃生方式、校园消防常见隐患事故等内容,增强了师生的火灾自防自救的安全意识,掌握了处理火灾事故的基本技能,有利于我校维护好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讲座后,师生启动了应急演练,演练假设下午14时30分左右,男生宿舍楼因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引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产生大量浓烟,多人在宿舍被困。火灾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消防应急指挥部多组联动:灭火行动组启动消防泵,用室内消火栓和灭火器自救,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疏散组引导员组织人员有序疏散、撤离至安全地带,宿舍号1.2.3.4的走西侧安全楼梯,宿舍号5.6.7.8.9的走东侧安全楼梯迅速出宿舍并有序地小跑至操场,1层坐轮椅的学生由相邻学生快速护送到指定点,学生全部疏散后,疏散组关闭防火门后撤离。医疗救护组和安全警戒组,负责组织与六工镇卫生院联系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辆,安抚学生情绪。师生现场学习实践灭火器用法,最终“火”被成功扑灭,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此次安全演练充分体现了火灾现场的危险情形,为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敲响警钟。同时,在实战中锤炼了学校消防应急指挥部队伍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队伍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

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媒介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国旗下演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消防知识讲座、应急演练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为校园消防安全的保障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图为全体师生开展冬季消防演练活动现场

图为学生演练灭火器使用和现场处置

(新疆特殊教育职业中专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