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自治区盲人协会在伊犁州举办“自强明星演讲团”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 点击数:

10月9日至12日,自治区盲人协会“自强明星演讲团”先后在伊犁州察布查尔县三中、伊宁市八中、伊宁市三中、和新源二中举行了四场宣讲报告会,共有5000余名师生聆听了宣讲。

此次宣讲活动以“奠基幸福人生 放飞希望梦想”为主题,自治区盲人协会主席陈莉红、副主席努尔古丽·买买提为师生们做励志宣讲,通过讲述她们的自身成长经历和优秀事迹,激励广大师生发扬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弘扬时代主旋律,在校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宣讲活动采取现场报告和交流互动的方式,每场宣讲都安排学生进行黑暗体验,学生蒙着眼罩,手持盲杖,经过工作人员简单讲授盲杖的使用方法和独行技巧以后,现场进行盲人独行体验。几分钟的黑暗独行,使每一位体验的学生深受触动,通过黑暗体验,学生们对盲人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谈体会过程中表达了对盲人的敬佩之心,体会到盲人生活在黑暗之中的不易,作为明眼人,要关心关爱盲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也要学习盲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努力创造绚丽多彩的人生。特别是通过此次巡回宣讲活动,使高三学子们深受鼓舞,对即将面临的高考增强了自信心,纷纷表示要勇敢面对未知的未来,笑对今后的人生之路。

根据中国盲人协会《关于支持各级盲协开展盲人服务引领项目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相关安排,自治区盲人协会报送的伊犁州盲人协会“奠基幸福人生,放飞希望梦想”宣讲活动方案入选盲人服务引领项目并获得资金支持。经过精心筹备和实施,此活动已经与第35届国际盲人节前夕顺利举办。

为了使活动项目的实施力求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和可复制性,自治区盲人协会指导伊犁州盲人协会认真制定了宣讲进校园活动计划,深入学校为广大师生进行宣讲,活动宗旨在于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通过面对面讲述盲人的人生经历和奋斗历程,同时结合黑暗体验活动,使学生切身体会到盲人生活的不易,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宣讲活动在学生中真正形成“情教于心,化教于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自治区党委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引向深入。

(自治区盲人协会 供稿)

学生们进行“黑暗体验”

学生们在认真聆听

“明星宣讲团”成员和孩子们合影